鴛鴦湖自然保留區這個名稱聽起來讓人覺得神秘且難以親近,但由於工作的關係,這個地點卻成了我最常出差的地方,有時一個月甚至要去到三趟。
 
台灣人有句俚語說,太常去某個地點,就會形容該地為"灶咖",意指"廚房"。所以同事們現在知道我要出差,就會說:你要出差喔!去哪?廚房嗎?(我回答:嗯) 然後他們就會開始笑。
 
鴛鴦湖,海拔雖不算高(1600公尺左右),夏季卻是十分涼爽,有時冬天甚至會下雪。或許是位於雲霧帶的關係,平日容易下雨、午後容易起霧,如此詭譎多變的氣候,更為鴛鴦湖增添一份神秘感。
 
至於鴛鴦湖到底有沒有鴛鴦呢?或許以前有,但經過這一年的觀察,我的答案是:沒有。不過,從棲蘭100號林道到鴛鴦湖入口處,卻蠻常看到帝雉、藍腹鷴等保育類的鳥類。至於其他的動物,我還曾見過台灣獼猴、山羌、黃鼠狼等。
 
鴛鴦湖之所以會成為自然保留區,是因為該處有著需要保育的稀有植物,東亞黑三稜。而湖邊週遭亦有許多紅檜、扁柏的天然林,相距約6公里處,即是著名的中國歷代神木園區。
 
且在集水區周邊,偶而還可見到台灣杉、台灣一葉蘭、八角蓮等難得一見的植物。所以雖然鴛鴦湖是我常去的調查地點,可是每次去,感覺都不一樣,看到的東西也都不盡相同,讓人覺得出差像度假,心情也格外輕鬆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