年底假還剩很多,想想該找個地方遊樂一下,既然有心要玩了,總得找個沒去過的地方。於是突然想到有個海島,從小就一直聽到許多關於它的事跡與故事,但卻一直沒機會前去探訪,那還猶豫什麼?訂機票吧!於是,我與這個戰地之島有了第一次接觸。

第一天:

經濟取向,我選擇了便宜的機票,至於飛機,也就是陽春型的啦!

 

 


出了機場往右走,就有公車搭乘處,約30分鐘~1小時會有一班車,台灣的悠遊卡在此不能用(之前在馬祖竟然可以用),只能用現金付款。

 

 

 


由於機場差不多位於金門中央的位置,這裡只有往兩個方向的公車,一個是山外(東邊最大的城鎮)、另一個是金城(西邊最大的城鎮),不過沿路會停很多站就是了。

 

 

 


我選擇往金城,上了 3 號公車,到金城 24 元,車程約二十幾分鐘,沿路經過許多村子,也看到了許多了閩式建築。(這張是在公車行進時拍的)

 

 

 


到了金城,時間差不多是中午,先來個道地飲食吧!走進一家小吃店,因麵線也是金門名產之一,於是我點了蚵仔麵線。想不到,送來之後,上面一堆胡椒!痛苦的一餐...(超怕辣的我)

 

 

 


找旅館的同時,看到路邊的標語,終於有戰地的感覺了。

 

 


之後無意間來到了總兵署

 

 


庭院頗大

 

 

 


進入大堂後,主人正好跟幾位長官在開會。

 

 

 


為了不打擾開會,我就先隨意逛逛,無意間來到主人的辦公室,還有衛兵守著呢,並說這裡是辦公重地,請我到別的地方逛。

 

 

 


這段時間我只好先自己逛逛了

 

 

 


主人散會後,還換下了官服,與女主人一同陪我我在客廳對談

 

 

 


與總兵大人之告別後,我便開始拿著由觀光局索取的地圖,一邊在金城市區的巷弄來回穿梭著。
由於金門以傳統的閩式建築著名,在這裡走動、逛街,總會隨時拿起相機拍個不停,不自覺的扮演恰如其份的觀光客。

 

 


在老街走著,眼前突然發現一個牌坊,聽說也是此地有名的景點

 

 

 


上面還有寫著聖旨呢

 

 


之後繼續往西,朝海邊走,看到了...「福建省政府」

 

 


繼續西行,來到了一處海灘,等著看夕陽囉

 

 

 


當地人說,一般人來逛金門,以夏天到秋天居多,冬天是淡季。
所以...我不正常囉!而且來的時間還有寒流,天空又灰矇矇的,本來這個海岸清楚的看到小金門跟更遠的廈門,現在最多卻只能在海上看到小金門的影子而已。

 

 

 


駐足了好一段時間(這才叫休假啊~),我才回到市區吃飯,回去休息了。

第二天:

旅館的老闆跟我說,車站那邊有提供免費的腳踏車可租借,只要壓證件就好了,真是便民的服務啊!早餐吃當地有名的廣東粥,料不少、但不便宜,60元一碗,整個粥熬到都快看不見米粒了!(聽說是當地特色)

走到車站,果然有免費腳踏車可借,雖然不是高級車種、座墊也不可調,但至少可以變速,對之後有爬坡的路程幫助不少。

來到莒光湖畔,整排的美人樹都落葉了。

 

 

 


溪口沙洲上,好像還有雕像

 

 

 


石雕公園的伯玉亭

 

 

 


接下來,來到了有名的莒光樓

 

 

 


正面來一張

 

 


旁邊有個公共電話亭,頗能代表地方特色

 

 

 


電話亭、莒光樓以及我當地的坐騎

 

 

 


前面還有兩門砲,都有一張兇惡的臉

 

 

 


入莒光樓內瞧瞧吧!裡面總共有三層樓,一樓是影片播放室以及一些藝術展覽。二樓也是藝術展覽與當年的戰地資訊。三樓就是一些戰史檔案以及戶外的走廊。

 

 

 


莒光樓頂視野量好,可以看到小金門以及對岸的廈門(這是示意圖)

 

 


但實際上...(灰矇矇的一片)

 

 

 


但莒光樓的內部陳設很中國風(天花板)

 

 

 


牆壁

 

 


到此一遊(一個人只能這樣拍了)

 

 


來張正常版吧!

 

 


很酷的是,樓頂有兩個給民眾看的望遠鏡,不用投錢喔!只是...還是看不到廈門,有沙塵暴嗎?

離開莒光樓後,往南的路上,一次看到四尊...是風獅爺嗎?

 

 

 


接下來,花了蠻多時間在亂騎亂晃,也一邊拍許多閩式建築

 

 

 


這棟可能被爆彈打過吧!

 

 


很多房子,我到最後才發現,裡面其實都是有住人的

 

 

 


之後我發現,我很多照片都在拍房子

 

 


逛呀逛呀,來到了文臺寶塔

 

 

 


同事說,這邊再過去,有一處秘密的美麗海灘,只是路途艱辛,因為沿途要經過會咬人的狗群(還好主人及時出現制止,不然後果不堪設想)、穿過豬舍、越過雷區才能抵達(這地點也太秘密了)。
還好皇天不負苦心人,終於讓我來到了這美麗的沙灘

 


 


再來一張

 

 


跟雷區也來一張合照吧!

 

 


告示牌

 

 

 


接下來,又悠閒的在這片沙灘鬼混一陣子

 

 

 


本來行程上還要繼續騎往「翟(音:宅)山坑道」,但因這腳踏車的座墊實在是太不符合人體工學了,騎了幾公里後,屁股就感到不適了(被自己的車寵壞了)。

想一想,還是騎回市區,購物吧!

購物前,在車站裡,還有個民防坑道可供參觀,配合他們每梯次的解說時間,我就進去看一看吧!


上了樓梯,兩旁的壁畫很有戰鬥氣息

 


進入解說廳之前,門上的標語也很有趣
人人納入組織
個個皆能戰鬥

 

 

 


到了預訂的解說時間後,我便坐在位置上,等待影片的播放。
影片大致上的內容是敘述古寧頭戰役,共軍有 200 艘登陸艇,無預警的由金門的西北方登陸(古寧頭到瓊林一帶),人數約 9000 人,當時國軍發現後,趕緊以機槍回擊,並且通報總部,當下附近剛好有也有坦克,於是便緊急加入戰鬥避免共軍搶灘。

但因對方人輸眾多,最後還是擋不了而失守了,於時金門整個西北地區,漸漸被共軍佔領,最後居民與國軍一同奮戰抵抗守住防線,待援軍來到之後,才慢慢逼退共軍,並在北山、南山兩村爆發激烈的巷戰,最後將共軍逼到海岸線的北山斷崖處斷絕後路,才使他們投降。
經過此次的戰役後,發現必須增加這些村落的防禦能力,於是開始在地下修築坑道,並預留許多槍口對準每個路口,以防相同的情況再度發生。


看完影片介紹後,但可以帶著工地帽進入隧道參觀了(開始由2樓下樓梯到地下坑道)

 

 


坑道狀況

 

 

 


有趣的是,隧道中段還有戰時的體驗,一開始會先響起防空警報的聲音,然後熄燈,之後出現槍砲聲、還有模擬開槍的閃光,超酷的。

坑道中央還有一處囤放糧食與彈藥的地方,這裡也有一口井供人員飲用,以備長期抗戰。

 

 


坑道中間也有許多對外的聯絡道路,目前皆是封閉狀態。

 

 

 


修築民防坑道的壁畫。

 

 

 


最後由金門高中出去,我再由平面道路走回市區,購物囉!
金門名產:高樑、鋼刀、貢糖以及麵線,通通入手了,這是第一階段的狀況!

 

 

 


冬天的離島真的蠻冷的,此時房間的溫度顯示為15度,該洗個熱水澡,準備睡覺了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