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今天開始,終於要突破台灣的高度了,同時也為自己創紀錄。

今天的路線,可以從地圖上很明顯的看到,要過溪兩次,所以高度是上上下下的變化;但總海拔還是從 3710 公尺的天波奇,爬升到 4410 公尺的定波奇;雖然辛苦,但因為開始突破玉山高度的喜悅,以及一路都有阿瑪達布蘭山相伴,所以也就不覺得苦了。

 

 

離開溫暖的山莊,向前大步邁進,很快就通過今天的第一次溪谷;此時由於陽光僅照到面向東方的坡面,所以可以明顯的看出河道兩岸積雪程度的差異。

 

 

由橋上往下看,部分河道還結了冰呢,冷...

 

 

過橋後像是來到了無雪的世界,沿路都只有黃土、岩石與枯黃的植物,色澤上並不討喜,倒是對岸的雪白世界讓人一直想拍照,但擔心相機的電力會撐不到後頭的重要時刻,所以現在每天都要控制自己的食指,不要按太多下快門。

 

 

回首來時路。

 

 

快到潘波奇村落前,一處空地上有被放牧的牛群正到處覓食,但眼前的這頭牛正在啃食塑膠袋,我很想阻止牠,但又擔心此舉會遭到其他牛隻攻擊,所以只能任憑牠吃著永遠無法消化的垃圾袋,直到死去;所以說,垃圾真的不能亂丟啊!

 

 

來到了海拔 3930 公尺的 Pangboche(潘波奇),這裡也算是個小村落,一旁的貓兒正縮在一團打盹著,這是我看過最高海拔的貓了。

 

 

村子裡有間歷史悠久的喇嘛廟,這裡還有雪地冰攀的教育課程,可惜現在是旅遊淡季,大門深鎖著。

 

 

後面可不是梯田喔,這些都是當地人為了圈養犛牛而設置的牧場。

 

 

側邊來一張。

 

 

這時我們一邊前進,一邊在對著手錶的高度計,因為我們越來越接近玉山頂峰的高度了,興奮興奮。眼前也可明顯看到植物相的變化,我們正通過森林界線,再往上走之後便不再有任何喬木了。

 

 

志祥先停下腳步說「到了」,然後我才對我的手錶,果然!我們的高度,已經追平台灣的最高點了,接下來我們所爬升的每一公尺,都是為自己締造新紀錄。

 

 

再繼續走著,溪邊的一塊石頭好像有奇怪的紋路,拉長鏡頭一看,喝!竟然有人還下切到溪谷,並在上頭用小石塊排列出一個愛心形狀;今年的農曆新年剛好也是西洋情人節,會不會是那天有人爬下去堆疊的呢?

 

 

海拔 4010 公尺,我們來到了 Shomare(修馬雷)這個小村子,時間剛好是中午,吃飯囉!這家山莊的蔬菜蛋炒飯超有誠意,已經快變成蛋包飯了,且也是我整趟行程吃到最好吃的一頓蛋炒飯。(也就是說,之後的行程,都沒有這麼好吃的蛋炒飯了)

 

 

吃完稍微休息後繼續上路,我和普魯巴一同與阿瑪達布蘭山留影。

 

 

爬到高度將近 4200 公尺,又要下切到 4000 公尺的溪谷,過完溪之後才開始陡上翻過照片正中央的山丘至今天的目的地,定波奇(4410公尺)。

 

 

爬升時,利用喘息的空檔,也是拍照的好時機。

 

 

終於爬上了山丘,後頭就是定波奇了。

 

 

聖母峰在這裡是看不見了,但世界第四高峰的洛子峰倒是十分清楚。

 

 

終於抵達今日的山莊了,先入屋整理裝備,再替自己的雙腳更換襪子,並打算利用外頭溪溝的水來洗臭襪子,可是想不到,這個決定使我遭遇慘烈的結果。

拿了襪子走到外頭,才將襪子放到溪溝水裡準備搓洗時,接近冰點的水溫使我的雙手瞬間失去知覺,三字經差點脫口而出;但整趟行程只有這兩雙襪子可以替換,若不洗的話,剩下 2/3 的行程要怎麼辦呢?於是我硬著頭皮,以最快的速度搓洗我的襪子,表情自然是非常痛苦,還一邊慘叫。洗完後,已經失去知覺的雙手幾乎已難以動彈,當下還覺得我是不是要截肢了呢。

 

 

回屋內烤火一陣子,雙手終於又恢復知覺,又休息一陣子之後,我才又走出屋外繼續拍照;這裡感覺離阿瑪達布蘭山好近啊!

 

 

往東邊望去,海拔 6189 公尺的 Island Peak(島峰)也十分清楚。

 

 

直到夕陽西下,我們才躲進山屋,這夜...好冷。

後記:
由於入夜後的溫度都在零下,洗完的襪子自然就...結冰了,以下是有趣的影片連結,不知道大家看不看得到。
www.youtube.com/watch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