小時候,爸爸帶著全家遊中橫,在九曲洞的東側出入口,總會指著上方的峭壁告訴我們,那裡有一條開在岩壁上的古道,叫做錐麓古道,是日本時代,日人為了便於理蕃,強迫原住民開鑿的一條理蕃道,因為地勢驚險,這一段又是最為驚險的一段。

聽說這一段古道寬度僅容一人通過,且沒有欄杆,一不小心的話,就有墜落落差幾百公尺懸崖的危險,相當恐怖、也很刺激。當時還在念小學的我就幻想著,等我長大,一定要親自上去瞧瞧。

幾年前(錐麓古道已多年未開放),因工作之便,終於有幸來到此地一探此密境,當時路況十分不好,連過立霧溪都要先下切溪底,再走著不穩的竹梯小心翼翼的過溪,非常驚險。(當年的照片都是用底片拍的,沒有電子檔供大家觀賞,請見諒。)好不容易過了溪,上切到巴達崗駐在所遺址,再往前行約 5分鐘抵達巴達崗 2號吊橋,當時整個吊橋已殘破不堪,橋面上剩沒有幾塊木板,底下小溪落差又高,強行通過的話,恐會發生意外,所以我們依著山勢地形,硬走到了吊橋的另一端,卻已花掉的大半天,那一趟,最後是宣告失敗,無奈。

到了今年,終於又有機會來到這一探這夢想多年的美地。入口依然是從燕子口進入,而且過溪不必冒險,已經有一座美麗的吊橋,真是太棒了。

 

 

迅速過了溪,沿著康莊大道來到了巴達崗,以往的記憶再度出現於腦海,只是路況好太多了,過巴達崗後,一路都是爬升,上昇大約四百公尺後,期待已久的錐麓斷崖終於就在眼前了。

 

 

(本照片由黃建益提供)
常常在山區、野外遊走的我,站在這裡,心理竟也有些毛毛的,還好我沒有懼高症,不然應該早已經軟腳了吧!

 

 

來一張害怕的表情。(本照片由黃建益提供)
還好貼心的太管處已經全程架上安全繩,所以只要小心行走,都不會有安全的問題。

 

 

 

腳踩在懸崖邊來一張驚險照

 

 

 

 

往下看還可以清楚的看到往來的巴士

 

 

 

 

這一邊是燕子口的上方

 

 

 

 

移動時,還是謹慎一點,抓好繩索再移動

 

 

 

 

走在這裡,不僅感到開拓者的艱辛,也可以體驗大自然的驚奇,而我也圓了兒時的一個夢。此時霧開始漸漸上來了,該是下去的時候了。

 

 

 

 

步道上有個唯一的小隧道

 

 

 

 

裡頭供奉著一尊石觀音,供來往的行人參拜求平安。

 

 

 

 

再會了,錐麓斷崖

 

 

 

 

回到了巴達崗2號吊橋留影,比幾年前來的時候,橋面狀況差真多

 

 

 

 

再下到巴達崗駐在所,唯一保留的,大概只剩這兩根門柱吧!

這一段古道在台灣來說,可說是獨一無二,在台灣跑過那麼多地方,沒有幾處可以讓我這麼震撼的,改天有機會,我會再來的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


    留言列表 留言列表

    發表留言